close

2010.12.08



最近BLOG一再拖文.欠了一屁股文未寫.主要是因為有煩事纏身



而讓我提不起勁.惱人的原因就是~




愷蛀牙了!蛀得不輕!蛀到傷神經!蛀到需要打麻醉抽神經

 


呼~


大家聽到「抽神經」這個名詞.是不是跟我一樣聽了頭皮發麻.驚訝萬分


沒錯!我就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.被醫生告知


~無法再補.已蛀到神經!要打麻醉抽神經!~(之前已經補過幾次)


無法想像小小年紀要打麻醉抽神經!倒抽幾口氣後.還問醫生

~非打這針不可嗎?””沒有其他辦法嗎”?~


只見醫生斬釘截鐵的跟我說


不打麻醉小孩沒辦法承受!沒辦法治療!也沒辦法完全根治!~


醫生還說


媽咪!你要好好回去跟孩子溝通!~


一定要讓孩子有心理準備!以後才不會害怕抗拒看牙!~


 


~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出後


心理光是模擬想像那畫面就讓我足發毛(我個人超怕打針)


於是~開始上網做功課.多找幾位醫師評估.問其他有經驗媽咪的意見...



最後說法一致.該來的還是得來.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



決定後~快刀斬亂馬!趕緊跟兒童牙醫預約時間


開始著手進行接下來讓我覺得皮皮挫的可怕療程!



不料!接下來一連串的療程!竟出乎我意外的順利!


愷出奇的配合.好溝通.表現的可圈可點.沒有任何抗拒與哭鬧


整個看診過程.表現的超鎮定.超勇敢.讓醫生大為稱讚與驚訝其配合度


前面幾次療程.基於個人我心理實在很忐忑.很緊張(尤其是愷打麻醉那刻)


整個沒心情將愷當時勇敢的一面記錄下來(看診間裡小孩比媽媽鎮定)


最後.隨著療程慢慢接近尾聲.忐忑不安的心情也隨之平復不少


SO~在愷最後一次療程畢業的同時.我即時用手機拍了幾張作為記錄


也希望記取教訓.日後不再發生


 


 


攝於2010.12.02


這天~我躺在診療椅上很勇敢.但媽咪顯得很忐忑不安.直拉著爸爸不敢看


因為讓她皮皮挫的可怕療程就是在這天完成的-打麻醉抽神經(根管治療)



攝於2010.12.08


這天有個重大的任務要做.完成後就可以功成身退


醫師阿姨要在今天幫我做美美的牙套保護


因為接受根管治療(抽神經)的乳牙齒質脆弱.裝上牙套才能保護牙齒


減少乳牙裂開可能.並發揮咀嚼功能.維持空間.才不會影響日後恆牙萌出



 



 



我爸爸.媽咪說~我以後一定要認真讀書.努力賺錢


因為此趟.就花了他們口袋好幾張白花花的小朋友出去(牙套需自費)



 



YA!大功告成


媽咪說我小小年紀就抽神經裝牙套.實在真害


不過看在我超配合!超勇敢的情況下.還是該給予適時鼓勵




 








呼~

以上看完後.大家是不是和我當初一樣仍存有諸多疑惑


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一一解答吧!


 








問題1~愷沒刷牙嗎?怎會蛀得那麼嚴重?


有!我超認真刷!也超認真維護!不過生為職業婦女的我.真的只有三聲無奈!醫生說愷除了牙齒天生質地較不理想外.其他習慣的養成也是因素(愷白天不在我視線範圍.我也頗無可奈何.ex吃糖.含飯...)


問題2~乳牙需要抽神經(根管治療)?打麻醉?


根管治療的目的就是要保留乳牙的功能:咀嚼、引導恆牙生長,免除被拔除的命運,並防止恆牙牙胚和骨髓遭受破壞。一般而言,小朋友的耐痛能力不如成人,兒童牙科的處理都應在「無痛」的狀態下進行,也唯有有效的疼痛控制,小朋友才會合作地接受治療。所以根管治療前,牙醫師會先施予局部麻醉,使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不覺疼痛。
問題3~乳牙抽神經會在長嗎?
因為人類是屬於雙齒列動物,乳牙有乳牙的神經,恆牙有恆牙的神經,所以雖然乳牙做過根管治療,其下的恆牙萌發時,當然有自己的牙髓組織。故乳牙的根管治療不但不會阻礙恆牙牙髓組織的發育,還能使恆牙免遭受進一步感染。
問題4~乳牙不是會換牙?需要裝牙套?
做過根管治療的乳牙容易變脆而斷裂,套上牙套可提供原有的咀嚼功能。家長常擔心裝上牙套以後如何換牙?牙套需不需要先拿掉才能長新牙?其實不用擔心,因為牙套是黏在乳牙上面,當乳牙在換牙期將脫落時,不鏽鋼牙套會隨著乳牙一起掉落。除非要萌發的恆牙先天上萌發位置不對,導致乳牙沒有動搖,這時就需要牙醫師的幫忙將乳牙拔除,這與套不套牙套沒有關係。

各位!帶你家孩子定期檢查牙齒了嗎?


為了家中寶貝!為了不跟白花花的銀子過不去!


快去!快去!快拿起電話跟牙醫預約!


~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真的很重要~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愷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